原本為期兩年的「工作假期」(working holiday)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,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。

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,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。


Monday 14 June 2010

我的第一件傢具


新房間甚麼都好,唯一缺點是沒有桌子,只有一張矮矮的咖啡桌 (茶几),要把它當作書桌或飯桌的話,人就要坐在地上。

我不想老了會變了駝背婆婆,加上現在長時間在家工作,整天坐地上太辛苦了吧,所以無論如何也要添置一張桌子。

看來看去也只有 IKEA 這個選擇。我只要一張簡單的、一塊木板四隻腳的,抽屜那些不用了,IKEA 的這個系列正好符合我的要求,價錢還十分相宜,22 英鎊還找幾便士,別處哪裡找呢?

不過外國的 IKEA 明顯是歧視沒車人士的,雖然在附近的 tube 站有免費接駁專車,但那個 tube 站本身已經是在遠得看到路線圖已經想放棄的位置,那著這麼重的東西你想我怎樣啊!?

但要慳錢的我有甚麼辦法呢?遠也要去吧~ 找來朋友幫忙,一半辛苦被分擔了之後我還是累得賊死,回到家後虛脫至連吃飯的也沒了...

第二天動手上螺絲,忙了一番後一板四腳終於成了一張方方正正的桌子,整個房間突然多了幾分書卷味,哈!這是我人生第一件自己買的傢具。

陸續又將辦公室的用品搬了回家,家居辦公室布置完成。

原本這個角落是放電視的,我很少看電視,也不喜歡將那舊古董大電視放在房裡,所以請同屋幫忙,搬走了放了在雜物房。

現在房間愈來愈像樣了。

Thursday 10 June 2010

我也來做沙發主人


在歐洲旅遊的時候已覺得我的「沙發主人」都很好客、很慷慨,心想有機會的話我也要為「沙發客」出一分力,作一點點回報。

現在住的房間很寬敞,收留一個人睡上一、兩晚不是問題。不過自己也是剛安頓好,太快招呼別的沙發客好像有點太倉促。

念頭本來被擱置,卻收到來自德國柏林,曾招待我兩晚住宿的 Christian, 他說將到訪倫敦,問可不可以在我家留宿兩晚。我找不到理由推辭... 其實我所有條件配備,只是沒有摺床或墊褥。但我知道問朋友借應該不難,所以一口答應他。

後來在平民超級市場 Morrisons 竟然看到有吹氣墊褥出售,單人的只售 5 英鎊,手動的泵 2.99 英鎊,心想乘車到朋友家又借又還的車費也不止啦,於是很豪氣地買下了用來招呼朋友。

墊褥充氣後,加上在香港買的「床單睡袋」(形狀是睡袋但質料是床單,本來是在旅行時萬一有些旅舍不提供床單時用) 和薄薄的被子,Christian 說睡得也不錯!

看來我可以好好考慮一下當個正式的「沙發主人」了。

Friday 4 June 2010

8964


第三年在倫敦度過六月四日,說實在「毋忘六四」的意念比在香港的時候還要更強了一些。

在香港的時候沒想過去參加燭光晚會,是怕悶,是沒有伴。同時認為這份情懷放在心裡就好,支持不一定要喊口號,沒忘記不等於要說起。

但我真的開始擔心新一代會茫然不知事情的始末,他們認為一班風雨不改參加集會的人是固執或者可以理解,但若他們完全不知道那天仲夏發生了甚麼事,以為只是又一次的「示威」、「絕食」,甚至不認為國家暴力鎮壓有何問題,那真是很嚴重的問題。

重看有關新聞片段,在 Facebook 的近況一欄寫上了 'never forget 8964'。有網友問那是不是個密碼 (顯示她完全不知道當中含意),我以為留言的不是中國人,原來是個香港人,「80後」(很後那種)。

不少中學時代的同學朋友都為這天留下了片言隻字,有的參加了燭光晚會,有的「衝擊」微博,看有關六四的文字影象要多久時間被刪除。我忽然害怕那薪火未能相傳下去,到後來會沒人認為平反六四有任何重要性...

我相信,有些事情是不能,亦不應忘記。

Thursday 3 June 2010

石頭記


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收集石頭,起初是朋友外遊我不想他們花錢買「很遊客」的手信,於是請他們在當地為我撿一顆石頭,後來我去旅行時自己也到處揀了一點,數一下也有十多二十顆。

有一塊是朋友在紐約中央公園給我撿的,她說在大城市石頭不好找,在雨中為我撿來的給我時還沾著泥土。

另一塊是妹妹到德國旅遊時給我買的,有一所教堂正在重建,舊建築遺下的石塊就賣出去籌款作經費,每顆石上還有個別編號。

我撿的石頭都很普通,在河邊、山邊,想起的時候就拾一顆,到後來已搞不清哪顆是哪顆。

其中一小塊外有透明膠殼保護,那是柏林圍牆的一部分。現在它們都成為了遊客垂手可購的紀念品...

就是這些堆放在一角的石頭,提醒著我,我也曾是個浪遊歐洲的旅客。

Wednesday 2 June 2010

隨意門


房間裡有一度「隨意門」,它不像叮噹 (或多啦A夢?) 那度每次打開都可以到想去的地方,屬於我那度門後面是磚牆...

說它是「隨意門」是因為為它賦予怎樣的用途其實十分隨意。

起初覺得這個小小的空間十分奇怪,又淺又窄不知可以用來做甚麼。門又被拆掉了只剩門框,難度只可以用來堆放雜物,將眼不見為淨的廢物塞進去了事?

後來竟然讓我找到一款呎吋可說是為這空間度身訂造的鞋架,買兩個疊起足夠放我所有的鞋。

才三、四英鎊一個的鞋架為我的「隨意門」增添了意義... 激賞!

Tuesday 1 June 2010

從來沒有過的小窗台


一呎闊的窗台,用來放擺設就最適合。

主角當然是我的獅子收藏,跟在酒吧工作時收集回來的酒瓶放在一起,不知是誰增添了誰的氣勢,哈~ 還有水晶蠟燭台一座,想要有情調的時候也可以濫竽充數一下。

搬進來的時候房間內已有一個紅色圓桶和兩顆紅色蠟燭的存在,丟了又好像很浪費,我將朋友送我的 My Melody 和到挪威旅遊時獲贈的長蠟燭與它們組成一個「紅色角落」,嗯,又好像頗有型的樣子。

還有兩個香港同事順手送給我的 playmobil 鎖匙扣...

突然想起,原來我做了這麼多年人,從來沒住過一個地方是有窗台的!

好高級啊...